农场概况
首页» 农场概况» 农场简介
 

曹新庄试验农场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21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曹新庄试验农场是场站服务中心下属的科级建制事业单位,也是离校本部最近的试验农场,内设综合管理部、条件建设部、生产试验部3个副科级机构。下辖曹新庄试验基地、农作一站试验基地、北校西区试验基地和新天地设施农业园区四个区域,现有在职职工13人,土地1895.7亩,温(网)室26338.4平方米。

曹新庄试验农场所在地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平均海拔530米,年平均气温12.9℃,年平均降雨量637.6mm,无霜期220天,四季分明、日照充足。

曹新庄试验农场前身可追溯到1934年成立的“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教学试验农场农作一站,1999年9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立后,更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试验农场,2007年6月划归场站管理中心管理,更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试验农场;2010年,学校为了加强试验基地建设,在杨凌区曹新庄新征土地800亩,新组建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曹新庄试验农场,挂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管理;2018年6月曹新庄试验农场从科研院调整划归场站管理中心管理,2018年7月场站管理中心将下属的杨凌试验农场与曹新庄试验农场整合组建为新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曹新庄试验农场(副处级建制)。2020年6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撤销了曹新庄试验农场的副处级建制,改为科级建制,场名仍沿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曹新庄试验农场。

曹新庄试验农场是我校重要的教学实习和科研试验示范基地。建校以来,学校多项农业标志性成果在此孕育。先后培育成功的碧蚂一号、丰产系列、矮丰系列、西农系列、陕农系列小麦新品种、西农系列玉米新品种以及陕油系列油菜新品种等为我国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大批杰出的农业科学家赵洪璋学部委员、李振岐院士、康振生院士、邵明安院士、陕西省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王辉教授、节水专家吴普特教授、葡萄酒专家李华教授等在此长期定点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曹新庄试验农场目前入驻科研团队78个,承担农学、园艺、植保、资环、生命、动科、机电、水建、葡萄酒和中国旱区农业节水研究院等11个学院(研究机构)的本科教学实践和科学研究任务;每年接待本科生、研究生6000余人(次)来场开展教学实践和科学研究,年均接待5000余名大一学生来场参加“三夏”“三秋”实践劳动。

曹新庄试验农场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深化改革,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快智慧农场建设,为早日建成设施一流、功能齐备、管理先进、保障有力的国内一流教学科研综合试验农场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曹新庄试验农场

地址: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曹新庄  电话:029-87092380

网站负责人:黄伟 管理员:雷和涛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