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动态
首页» 农场动态» 农场动态» 曹新庄试验农场数措并举确保“三夏”生产
 

曹新庄试验农场数措并举确保“三夏”生产

来源:         作者:雷和涛         发布日期:2020-06-02     浏览次数:

     

春争日,夏争时。2020“三夏”生产已陆续拉开序幕,为确保“三夏”期间试验农场各课题组科研材料收获、小麦颗粒归仓、适时夏播,曹新庄试验农场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出实招、干实事,扎实做好“三夏”生产各项服务工作,为“三夏”生产保驾护航。

一是“三夏”前期消防安全设施的检查、配备工作。试验农场成立专门工作组,深入各个基地和科研课题组工作间、挂藏室、晒场及田间地头,已完成3个基地、4处主要场所、60余间工作间挂藏室和田间主要干道的消防设施检修和布置,其中在田间地头布置灭火器60个,配置消防桶30个,布置消防带5处,设置安全警示标语横幅20余条,确保技防措施到位。同时为确保“三夏”安全饮水已和后勤饮食中心联系好绿豆汤供应事宜。

二是提前谋划“三夏”期间科研生产用工。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大一新生无法参加今年“三夏”生产实习,小麦试验收获用工无法保障,为缓解科研生产用工人力问题,农场安排专门工作小组与课题组深入沟通科研辅助用工需求计划,同时采取农场党员与专家结对子形式,一对一联系课题组,确保需求计划落地。截止目前已和附近村组、社区等单位建立了用工联系渠道。

三是提前检修调试作业机具、做好技术培训、加强农机操作安全宣传等措施,全力投入,备战“三夏”,确保“三夏”工作。因今年“三夏”期间农场有1000余亩小麦、60余亩油菜收获,种植面积较2019年增加1倍面积,加之科研试验收获的特殊性,今年新购置收获机械1台,同时为圆满完成本年度机械收获任务,提高上机操作人员积极性,还特别制定了收割机械上机激励办法。截止目前,20余台(套)农机设备已全部完成检修。

四是确保科教副产品处置规范透明,科教副产品价值最大化。早在半月前,试验农场就科研副产品的处置流程进行了全校公布,6月1日,农场通过网上征集共有8家商家,对科教副产品收购进行招标,保证科教副产品价值最大化。目前中标商家已完成前期准备,一旦科研课题完成试验收获,收购商即可进入地头收购。

五是做好应急预案制定。针对可能出现的阴雨大风等天气情况,提前制定预案,加强与课题组、合作社的联系,提高应急反应能力,保障“三夏”作业顺利进行。


收获在望.jpg

收获在望(1)

收获在望2.jpg

收获在望(2)

新增小麦收割机.jpg

新增小麦收割机

版权所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曹新庄试验农场

地址: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曹新庄  电话:029-87092380

网站负责人:黄伟 管理员:雷和涛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