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动态
首页» 农场动态» 农场动态» 在希望的田野上耕耘收获
 

在希望的田野上耕耘收获

来源:         作者:雷和涛 杨永军         发布日期:2020-06-09     浏览次数:

     

曹新庄试验农场“三夏”科研试验收获从6月3日起进入高峰期,截至6月7日晚,已有30余个科研课题课题组全部完成科研试验材料收获,收获率达70%以上,其中油菜、豌豆等小杂粮已收获完毕。今年试验农场自有3台收割机、课题组6台小区收割机、9个农机手、26名职工投入夏收夏播夏管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一线,成为“三夏”科研试验生产主力军。

面对暖冬、新冠肺炎疫情、病虫害等一系列风险挑战,曹新庄试验农场通过超常规助农措施,努力降低疫情等对科研生产的影响,取得了积极而明显的成效。一袋一袋一车一车的试验材料收获归仓,是对耕耘的回报,更是曹新庄试验农场应对挑战开启新局的底气。

历艰辛迎来开镰

5月28日,蓝天下1号地金色麦田,张正茂亲自操作着小区收割机收割大麦材料,试验农场三夏收获正式开镰。

“今年小麦从种到收遇到不少困难,没想到试验材料都生长得不错,收成还挺好。”张正茂教授课题组在30亩试验田里种植了近1000份试验材料,承担着丝路联盟的多项科研试验,今年成果在望格外感慨。冬小麦从种到收,要经历七八个月时间。作为每年收获的第一茬试验材料,各项性状受制于天气好坏、病虫害轻重等多重因素。

“播种时遇到干旱,好不容易麦子种下去了,返青拔节时又遇到疫情。”“试验农场通过QQ群、微信群及时提供信息,开具个性化的‘田管处方’。” 张正茂说,得益于试验农场立体化科教服务“及时雨”,试验材料保住了。

疫情严重时,小麦恰逢早春管理关键期。科研工作者无法到现场,闵东红教授一度日夜焦心,“今年种了这么多试验材料,如果春管跟不上,今年的试验可没指望了。”幸好试验农场职工在疫情一线亲自上手除草、打药、灌溉,保证了春季管理如期开展。

“疫情给今年小麦生产管理带来巨大挑战,除草、施拔节肥、防治病害不能耽误,否则产量必将受创。”植保学院王保通教授说,“曹新庄试验农场接受住了重重考验,开镰丰收着实来之不易。”

5月下旬以来天气晴好,各个课题组相继开镰收割试验材料。截至6月7日19时降雨来临前,曹新庄基地、农作一站基地两个基地已分别收获小麦180亩和120亩,重要试验材料收获进度均在课题组期望值以内。

战“疫”情丰收在即

春耕伊始,疫情给农业生产造成冲击。从学校到场站管理中心,一系列超常规政策措施陆续推行,确保战“疫”生产“两不误”。

2月26日,按照学校和场站管理中心部署,曹新庄试验农场全面复工,要求从实际出发,制定差异化防控措施,不搞“一刀切”,打通出入门禁、生产作业、课题老师下田、农民工返工等堵点。曹新庄试验农场开展奋战100天夺取夏收丰收行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曹新庄试验农场积极作为、精准落实,明确解决办法,力保各项管理服务工作到位落地。

“今年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蚜虫等综合防控工作做得很到位。”康振生院士数次来到农场田间,对曹新庄试验农场的工作进行了表扬。

“疫情期间我每天通过手机实时监控着地里的材料,发现有病虫害,可以及时做好田间管理。”农学院马翎建说,在线会诊解决了疫情期间的不少难题,“返青期的小麦长势好,田里有杂草,通过手机视频给出了除草方案。”

农场职工深入一线,植保无人机、视屏图片展示、专家在线会诊等“云端”种地新模式,给传统农业装上高科技的“顺风耳”“千里眼”。

重监管透明处置

尽管科教副产品的价值与试验材料安全收获无法比较,但曹新庄试验农场仍然将科教副产品视为粮食一样保收购、保安全、保价值。

为做到课题组试验材料收获后的的小麦“有人收”“有仓收”,试验农场提前谋划,联系多家小麦收购商保证科教副产品的收购。“试验农场的小麦收购要等课题组将试验材料采集后才能收割,战线拉的长,同时由于试验材料采集后的小麦商品性差异大影响销售价格。”试验农场科教副产品处置负责人说,“试验农场附属设施尚未建设,采取灵活的地头处置方式,处置既要保证科教副产品赋值又要照顾收购商利益,为此我们想了不少办法和策略。”

为保证科研生产,有效解决课题组“三夏”期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学生无法生产实习造成的人力资源短缺问题,场站中心制定“11N1”服务模式,同时曹新庄试验农场直属党支部实行党员结对子,设立党员先锋岗,对接、摸排课题组需求,组织人力全程参加科研活动,助力“三夏”。

截至6月8日,已完成30余亩油菜,300余亩小麦,超5万公斤的科教副产品处置,其中小麦售卖价为2.16元/公斤。

机械收割.jpg

机械收割

收割机收小区试验材料.jpg

收割机收小区试验材料

转运课题组试验材料.jpg

转运课题组试验材料

田间地头处置油菜课题副产品.jpg

田间地头处置油菜课题副产品

收获归仓.jpg

收获归仓


版权所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曹新庄试验农场

地址: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曹新庄  电话:029-87092380

网站负责人:黄伟 管理员:雷和涛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